top of page

TVBS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|面對疫情 新發展

日期:2021-07-22



只有牛奶和雞蛋,經過手工反覆桿折成長條形,有著酥酥外皮的起酥蛋糕原來是從前當學徒的蔡爸爸,一顆想替老闆惜福愛物的心。他用酥皮包裹著當天沒賣完的蛋糕,烘烤出新味道,成了風靡台灣多年的起酥蛋糕。


蔡爸爸從夫妻倆在市場擺攤,到有了自己的蛋糕店,也培養出了會讀書的兒女。但從小看到爸媽辛苦的蔡宗廷從國立大學財金研究所畢業後,沒有去當上班族,退伍第一天就回到店裡,至今十多年了。


看到爸爸還是那麼累、責任心這麼重,晚上睡店裡、起床就工作,蔡宗廷回家後幾年,他趁著重新裝潢店面的機會,把爸爸擺在地下室的床變成了儲藏室,改變爸爸工作多年,從未好好休息的習慣。也為爸爸的起酥蛋糕、輕乳酪蛋糕找到升官、調職、彌月和團購的新市場。

這次疫情,對蔡宗廷家的蛋糕店打擊也很大,以往每周平均三百盒彌月蛋糕的訂單瞬間歸零、門市的銷售量也砍半,還遇上了航運壅塞、原物料大漲種種的狀況。


但蔡宗廷和爸爸一樣拚,雖然戴著口罩烤蛋糕,烤箱打開瞬間高溫多達兩百多度,熱風吹著口罩也濕透了。物流塞車,怕客人久候影響蛋糕品質,即使有遠從苗栗來的訂單,他來回開車四小時也親自送到。疫情下,蔡宗廷感謝每張得來不易的訂單、珍惜爸爸交到他手裡的蛋糕店,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難關,味道是老的,兩代相傳的打拼精神會依舊。


文字記者/徐沛緹

210318 芝玫網站_wix元件-09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