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工商時報20版|蔡政達,尋找蛋糕最佳組合

日期:1999-09-25

擁有三十年蛋糕製作經驗的蔡政達,一生最大的樂趣就是研究各種蛋糕,尤其是在起酥,起司蛋糕的製作上,更是不遺餘力。

在熱鬧的德行東路上,一家不甚起眼的蛋糕店-芝玫,它卻是許多起司蛋糕熱愛者心目中的美食天堂,店主人蔡政達,一副老實憨厚的面孔,一問之下,才知道,他還是二十幾年前名噪一時,起酥蛋糕的創始人呢!


擁有三十年蛋糕製作經驗的蔡政達,一生最大的樂趣就是研究各種蛋糕,尤其是在起酥,起司蛋糕的製作上,更是不遺餘力,所以,芝玫蛋糕店裡,最讓人愛不釋口的,就是蔡政達獨創口味的起司蛋糕。


他以紐西蘭的奶油起司為原料,無論選蛋,發麵,調味,攪拌,都事必躬親,加上獨創的烘焙技術,製作出的起司蛋糕口感香而不甜,滑而不膩,而且入口即化,許多人吃過之後,都覺得像上癮一般,還想再吃。


口味比人家好,客人自然會上門

是蔡政達的堅持,所以每當有人對他的蛋糕有所建議時,他總是一試再試的研究開發,他表示,許多人對蛋糕太甜,太乾而敬而遠之,可是,製作蛋糕時糖放太少,又容易失敗,於是,他不斷地改良,在溫度,濕度,蛋的打法,材料的比例,烘焙方法上找尋最好的組合。


甚至,在他鍥而不捨的鑽研下,如何選擇雞蛋也如數家珍,他說,季節會影響蛋糕品質,雞蛋的含水度也扮演重要因素,夏天時雞喝較多水,雞蛋的含水量也比較多,打的蛋也就較為鬆垮,冬天的雞蛋則較有彈性,製作蛋糕品質就會不同,所以,要讓烘焙出來的蛋糕維持水準,勢必得依季節,氣候,雞蛋的品質做適當的修正。


正因蔡政達的這股憨直的精神,芝玫的起司蛋糕的美味也就不脛而走,有些遠在台中,頭份的消費者,還不遠千里來購買,讓他充滿成就感,也算是歷經多年努力的最大安慰。

210318 芝玫網站_wix元件-09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