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蘋果日報|輕乳酪真情對話

日期:2011-07-27


穩紮實力+團購威力 父子2代相傳承闖出名氣

這是1家團購名店,以軟綿化口的輕乳酪蛋糕,抓住消費者味蕾,熱銷背後,有1段父子真情對話過程,父親蔡政達,原本是不知網路為何物的4年級生;兒子蔡宗廷,原本是不知如何做蛋糕的7年級生;他們有著極為近似的拼搏個性,又有著極為疏遠的世代差異,說父子傳承,如果沒有衝突是騙人的檯面話,他們在磨合間,看見對方優點,父親打下厚實根基、兒子搭上網購時趨,讓小店乳酪蛋糕再發威。


第2代接棒,常考驗著2代智慧。「我從沒叫兒子一定要接蛋糕店,有興趣最重要,沒興趣對他而言,也是一種痛苦。」做蛋糕43年、創業近20年的芝玫蛋糕老闆蔡政達說。


從小看爸爸打拼的蔡宗廷,是蔡政達么子兼獨子,70年次的他說:「爸爸沒有義務留1個店給我做,算是我賺到,我做我能做的!」

抓住味蕾 網路宣傳

芝玫蛋糕是團購名氣店家,成功關鍵也正是這對父子合作,也許他們彼此並不深刻體認,2代有著迥異行事風格,因父子關係用真情相磨合兼傳承。


父親蔡政達說:「我連魔鬼甄(知名部落客)是什麼都不知道、網址一大串我也不知要做什麼…」他蠻自豪兒子3年前返家幫忙:「他會網路,業績成長3成。」


「他國小二年級就會幫我賣蛋糕。」父以子貴,不過蔡宗廷返家壓力大,「我不會做蛋糕,雖然店裡有師傅,但我還是從頭學起。」頂著碩士學歷、他認真地從如何做蛋糕、顧烤箱、包裝、結帳,到從煩瑣中學習店務、也從中反思變革。


父親坦白告訴他:「顧好這家店,收入一定比上班好、但也一定比上班辛苦。」因為蔡政達自己就是一路苦拼而來。


日式輕乳酪蛋糕口感軟嫩細綿低熱量,長銷鎮店之寶,紐西蘭乳酪與牛奶煮散後,蛋白打花,相互混合,美味關鍵在於原料易氧化,須速速送烤50分鐘,每條260元。


轉戰市場 網羅客層

雖然現在每天顧客絡繹不絕,回想創業當年蔡政達相當頭痛:「完全沒人!」

當年為養兒育女而創業,口袋沒錢就選租金便宜的現址開業,卻苦無人潮行經。

於是,他決定走出去。


「一早6點起床做蛋糕,再跟太太去菜市場販售轉現金,傍晚再跑黃昏市場拼業績。」

蔡政達回憶,曾翻電話簿,打去附近士林北投學校探尋試吃機會,甚至從保險公司下手,「被趕出來是常有的事,」用拼命三郎精神,漸漸拼出穩定生意。


蔡政達1970年代當小師傅時,製作出風靡全台起酥蛋糕,「初創業半年我延續做起酥蛋糕,但發現走老路不行,我沒名氣,一定要找新路線。」


招牌輕乳酪蛋糕就是此種思維下產物,蔡政達當時考量市面乳酪蛋糕多,客層呈現「極愛」與「極不愛」二端,他決定轉戰市面較少人做、牛奶味較淡的輕乳酪,果然出奇致勝,口味接受度更廣,網羅更多客層。


曾有大老闆吃過蔡政達蛋糕、找他到中國拓展生意,他慎思風險回絕,保守守住小店;就像蔡宗廷近年也常遇百貨上門招商,他考量成本及管理,持穩顧好小店。


重乳酪蛋糕重乳酪客層二極化,考量客層吃久會膩及現代人養生等需求,也推出蔓越莓、巧克力等不同口味。


回絕展店 穩顧小店

這對父子的拼勁與審慎很像,但也因世代不同而有異見。

宅配市場方興未艾時,父親作法是要來水果箱、蛋糕裝一裝就寄出,在蔡宗廷改良下,印製規格化紙箱,雖加增成本,但方便點數量、也增加顧客收貨時對店家的信賴感。


「以前爸媽可以為了200盒訂單,親自開車送貨到台中,甚至花錢請計程車送去南投。」蔡宗廷則與低溫宅配合作,讓團購不再土法煉鋼,依然賣遍全台。


兒子坦言愈老的店、沈痾愈多,「像一度很氣我爸一點都不懂網路,至少跟客人解說上比較容易。」於是父親很認真地學了說詞:「你可以上奇摩,打『芝玫』。」


真是難為了59歲連奇摩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蔡政達,他每天兢兢業業守在店裡,「兒子在,我偶爾去爬山運動,但還是習慣待在店裡看頭看尾,很多客人看到我,像看到品質保證。」6歲放牛、10歲北上麵攤洗碗,這一路打拼的父親、內心最深期待:這塊畢生心血開創的蛋糕,順利傳兒續傳香。


起酥蛋糕1970年代蔡政達還是小師傅時,製作全台熱銷起酥蛋糕,但也因市場普及度高,以此創業無法走出獨特,激發他轉戰輕乳酪,店內仍有銷售,每條200元。


乳酪蛋糕父子檔小檔案 ★蔡政達

◎年齡:1952年出生(59歲)

◎學歷:雲林建陽國小

◎經歷:

●16歲:姑丈牽線入行學,台北蛋糕業上班20餘年

●40歲:現址創業開店

★蔡宗廷

◎年齡:1981年出生(30歲)

◎學歷:中央大學財務金融所

◎經歷:小學2年級開始幫忙賣蛋糕,3年前退伍返家幫忙

細微處看兩代差異 術業有專攻父親做蛋糕40餘年,對蛋糕製作及市場概況知之甚詳,但對電腦一竅不通,7年級生謝宗廷擅用網路拓展生意,補父親不足。


每月營運

◎營業額:100萬元

◎物料成本:40萬元

◎人事成本:20萬元

◎店租及水電:10萬元

◎利潤:30萬元

註:以上部分資料記者估算



細微處看兩代差異 管理相磨合過去父母凡事自己來、不貿然請人,蔡宗廷先從請工讀生試起,漸進讓父親體會分工優點,將包裝、櫃台等人力外聘。



創業成本(初期)

◎總投資:60萬元

◎裝潢成本:10萬元

◎生財器具:40萬元

◎其他雜支:10萬元

註:初創業缺少資金,多購買二手器具


細微處看兩代差異 美感大不同彌月禮是一大客源,附贈客人禮卡,過去父親慣用中式紅色心型「彌月之喜」貼紙A,兒子重新設計西式賀卡B。


店家資料





採訪╱潘怡靜

攝影╱董孟航

210318 芝玫網站_wix元件-09.png
bottom of page